守护贵州“绿”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2021年贵州生态日

守护贵州“绿”

2021-06-28 15:02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从“生态立省”到“绿色贵州”,从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到“大生态”成为省级战略。2004年以来,贵州省守护生态谋发展、抢抓机遇闯新路,实现经济增长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后发奋进之路。

地上石芽地下河,岩溶地貌广布让贵州成为受石漠化影响最严重的省区之一,脆弱的生态也注定了贵州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多年来,贵州践行“两山”理论、守牢两条“底线”,石漠化面积减少数量和幅度居全国岩溶地区首位,经济增长速度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而四季皆有景、区域有特色的原生态美景也成就了贵州“山地公园省”之名。

308座骨干水源工程开工建设,一大批骨干水源工程建成通水,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126亿立方米。过去五年,贵州大兴水利,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未来,贵州将以构建大水网格局为统领补短板,启动“百库大会战”,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保障,为近4000万居民守住“水缸”。

近年来,贵州倾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贵州样本”。通过“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工程,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7万平方公里,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2988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60%,营建和改造的山林、草场、湿地、梯田,成为居民脱贫致富的利器,也成为守护多彩贵州的屏障。

责任编辑:刘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