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的生态“密码”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2021年贵州生态日

“四轮驱动”的生态“密码”

2021-06-28 15:06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四五”时期,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良好生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动能。

生态治理,环境越来越靓

初夏的贵州,空气清新,满目苍翠。

久久为功,行稳致远。贵州今时今日的良好生态,离不开全省上下常抓不懈的生态治理行动。

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加大石漠化综合防治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贵州不断自我加压,寻找突破。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贵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率先在全国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2018年到2020年,贵州磷化工企业实现年度产消平衡。

——率先在全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出台生态文明促进条例,设立生态法庭。

——率先在全国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在西部地区建立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制度改革,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生态,贵州持续发出“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的强音。目前,贵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如今,梵净山上,清新空气沁心脾;六冲河边,一江春水向东流……天蓝、地绿、水清、气净,良好生态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大数据发展大踏步前进的绿色“发动机”,贴上了后发赶超的靓丽新标签,极大提升了贵州地位和形象。

生态助推,产业风生水起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贵州广大干部群众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致富之源。

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与市场需求,贵州因地制宜发展壮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2014年以来,共带动贫困人口753.5万人增收,占贫困人口的96%。

铜仁市江口县,因水而名,也因水而兴。近年来,江口县充分利用优质水资源,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打造集繁育、养殖、科研为一体的冷水鱼综合产业体系,不断擦亮当地特色水产新名片。

从深山里涌出的清冽泉水,引来了高端冷水鱼养殖企业,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黔东南州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依托清水江畔良好的生态,将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化相结合,一个集合传统精粹与现代艺术的秀美苗寨小镇,展现在世人眼前。

与许多纯粹打造商业小镇的项目不同,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立意于帮助村民实现房屋改造,彻底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仅这一项目便惠及村民143户473人。

改造后,大多数村民依旧住在这里,有的将自己的家园改造成为民宿、农家乐等,依托剑河温泉的美名拓展旅游市场,帮助村民依靠旅游业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村民参与到小镇的建设,让希望的种子真正地在这里扎根。”剑河华润希望小镇负责人郑海涛说。

反哺生态,共创美好未来

5月26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一批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建设的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在数博会上作线上展示。

近年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结合“微服务”技术,建设了一批核心业务系统。数博会上,集中展示了贵州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情况,并以微服务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污染源数据库、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大数据综合平台等十一个智慧环保系统作为重点内容在线上展示。

一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践行大数据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将大数据先进技术和生态环境治理融合起来,努力探索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的有效路径,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位于黔西市的黔希煤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每年30万吨乙二醇的产能,是西南目前最大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

黔希煤化工采取目前最先进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高,煤炭经过加压气化,碳转化率能达到99%以上,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典型代表。

不仅如此,为减少碳排放,该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全部供应给二氧化碳类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了企业二氧化碳零排放,传统生产方式成功高效绿色转型。

2020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7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尚宇杰)

责任编辑:刘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