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贵州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2021年贵州生态日

把贵州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

2021-06-28 15:07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护绿不辍,久久为功。6月18日是第五个贵州“生态日”,全省上下紧扣“绿色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出新绩”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生态日活动,已经成为贵州爱绿植绿护绿的制度化举措,已经成为巩固提升利用生态优势的重要行动。

新时代的多彩贵州生态优美,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提升,新征程需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在相互贯通、互相促进的“四新”有机整体中,闯新路是引领、是方向,出新绩与开新局、抢新机共同构成了重要的支撑和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是“四化”,而每一化都需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过程都需要绿色生态理念来贯穿。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把贵州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才能提高贵州大地的颜值、经济发展的质量、人民群众生活的品质。

强化辩证思维,是出新绩的重要法宝。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但贵州生态系统十分脆弱,破坏了就很难恢复。既要有生态自信,也要有忧患意识,不能“有眼不识荆山玉”,更不能做破坏生态环境的“败家子”。关键是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运用辩证思维做好转化工作,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贵州实施100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在绿色屏障建设、生态评价考核、生态产业发展、司法保障、生态扶贫等领域实现多个全国“率先”,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紧扣中央所赋予的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继续探索具有首创意义的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不断提高河湖管理质量和水平,全力守护好宝贵的森林资源,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把贵州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责任落实。构建严密的生态责任体系,坚持从严基调和问题导向,加大问题的整改力度,拿出最坚定的决心、最过硬的举措转化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就一定能够为贵州人民打造取之不竭的“绿色宝库”,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银行”。

责任编辑:刘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