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州织金凤凰生态公园:荒地变美景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聚焦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州织金凤凰生态公园:荒地变美景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07-23 08:02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毕节市织金县凤凰生态公园,绿树、灌木、花草、湿地错落有致,湖水碧波环绕,拱桥飞架,游人、水鸟和谐共处……7月10日,织金县住建局副局长罗来智告诉记者,别看现在美景如画,公园建成前这里可是一片荒地。

凤凰生态公园大门

“由于上游曾有煤炭企业,河水变成了污浊的黄色。”罗来智介绍,2016年6月27日织金县遭遇特大暴雨,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日降水量,洪涝灾害让凤凰生态公园所在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2017年开始,政府下定决心进行水环境治理,引入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在花红至凤凰山段织金河修建凤凰生态公园。

据当地人回忆,在河水未受污染前,这里原本就有湿地,是一处天然的候鸟栖息地。生态公园建设,恢复了这片绿水青山。

凤凰生态公园2018年7月启动建设,总投资约12.9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28.7公顷。建设内容,包含湿地公园、山体公园、水源涵养、园林绿化、景观桥梁和候鸟栖息地等。2019年8月16日,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占地面积60.1公顷,投资7.3亿元。目前,二期工程还中建设当中。

贵州织金水韵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介绍,凤凰生态公园为湿地型公园,建设中通过一些工程技术手段、生物措施手段,对沿途的水进行了涵养和治理。

按照设计,公园里将形成八个湖区,从南到北依次跌落,工程建成后将进行生态蓄水约27万多立方米。除形成大的蓄水及补水湖体外,在陆地绿化区、驳岸、硬化区均贯穿了以净化功能为主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采用干式植草沟、雨水花园、输水管网透水性铺装、透水园路、木质铺装、生态停车场等“海绵城市”建设措施,提高了工程区对径流雨水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有效改善了园区土壤环境,合理利用水资源。“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生态环境条件。”

游人泛舟湖上

罗来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好“三大效益”。一是生态效益明显提升。工程建设的实施,切实增大整个县城主城区的水域面积和绿地面积,构建山、水、城市为一体的现代生态文明城市。二是经济效益日益凸显。项目建成后,与织金洞、织金大峡谷、平远古镇等旅游景点,形成旅游观光带。三是社会效益作用明显。为市民提供了锻炼、观光、散步、休闲和娱乐的公益性场所。进一步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利于实现人水和谐。(记者 李远莉)

责任编辑:刘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