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 稳定!贵州电力工业发展飞速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聚焦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可靠 稳定!贵州电力工业发展飞速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7-23 08:10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7月12日,记者从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清洁能源”主题论坛发布的《贵州省清洁高效电力发展报告》获悉,作为基础性产业,贵州省电力工业的发展,电力的可靠稳定供应,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论坛现场

“十三五”时期,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在危机中育新机,实现了快速发展,为全省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电力供应能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得到稳定保障。2020年底,全省装机达7478万千瓦,年均增长8.1%,全省发电量达到232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8%,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586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2%。水电、火电、新能源日发电量,省内日供电量,“黔电送粵”日送电量,火电存煤、水电日蓄能值均在2020年创造新的历史记录。2020年,“黔电送粤”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创下“西电东送”实施20年来历史新高。

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提速发展,电源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省新能源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电源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创新开展光伏参与国家补贴项目竞争,实现风光迸发,光伏竞价项目2019、2020连续两年获得装机规模、补贴规模两个全国第一。光伏装机从2016年初的3万千瓦增加到2020年底的1057万千瓦,增长了351倍;风电装机从323万千瓦增加到580万千瓦,增长了80%。同时,垃圾焚烧发电从无到有,装机达到了20万千瓦。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1673万千瓦,是2016年初的5.1倍,在总装机中占比22.4%,成为全省第三大电源。

电网建设成效显著,供需平衡进一步改善。形成了覆盖全省的“三横一中心”500kV主网架及220kV环网多回路主干供电网络,“五交两直”通道与南方电网并联运行,西电东送能力超过1000万千瓦。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负荷供应能力、网架结构水平、智能化水平均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电网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十三五”期完成电力行业扶贫投资346.4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保障了全省贫困人口的脱贫用电需要。

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机制与新型电力系统相适应。为降低用户用电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贵州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于2016年组建全国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到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交易电量近2593亿千瓦时。于2017年建立省内水火发电权交易机制,到2020年累计完成水火发电权交易电量101亿千瓦时,其中云贵水火电置换交易电量40亿千瓦时。(记者 石琳婕)

责任编辑:刘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