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松桃】解放军137团英勇保卫新生人民政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资料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铜仁

【红色松桃】解放军137团英勇保卫新生人民政权

2021-09-30 16:36 来源:微松桃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950年2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师137团结束成都战役归来,其中团直机关和二营回防松桃。全部驻军约700人。当时,松桃虽宣告解放,但国民党军政残余与地方上的封建势力不甘心灭亡,仍相互勾结。就和一些武装,继续与人民为敌,杀害军政工作人员,攻打人民政府。

3月,松桃县成立了剿匪指挥部。137团团长师仲伟担任指挥长,县长滕久光与邓雅颂担任副指挥长。剿匪指挥部统一指挥驻军及地方武装,全面开展清剿土匪,平息地方封建势力的武装叛乱。

5月,松桃驻军遵照上级指示,攻打股匪。以137团两个连配合县大队第二中队,分两路进攻盘信。我军进抵长坪,匪徒得知消息,不敢抵抗。我军攻克盘信,恢复了区人民政府。12月22日,137团深入开展剿匪斗争。毙匪、俘匪、降匪925人,收缴各种枪支807支。到1952年5月,全县土匪基本肃清,137团奉令调离松桃。

137团驻松部队在松桃人民和地方武装的支持配合下,机动灵活、不辞辛劳、不怕牺牲、英勇作战,摧毁了封建势力的反动武装,消灭了各股叛乱土匪,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2004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城修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高13.7米,寓意为解放松桃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37团,并列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