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和平解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专题报道 2021年专题报道 资料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铜仁

松桃和平解放

2021-09-30 16:36 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949年10月1日,在这个举世瞩目的日子里,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经过数十年的斗争中,这片大地终于迎来了崭新的面貌,虽然国家已建立,但是仍然有国民党反动派及反革命匪徒妄图破坏这个国家的安宁,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解放全中国开始继续奋斗,咱们松桃也因此,迎来了曙光。

1949年11月9日,中共地下党冷水支部领导的黔东纵队盼望已久的日子终于来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军30师进至湘西凤凰,接着向贵州挺进,以30师为右路纵队,向松桃、印江、湄潭方向攻击前行。在经过松桃时,解放军部队担心通过此地会存在困难,好在由于边胞支队当向导,解放军顺利通过苗族聚居中心地区。11月12日,解放军88团向松桃进军,上午十时,尖兵队抵达长坪,被乡公所人员发现,急忙电话报告县长杨仲皋。杨仲皋闻讯,惊慌失措,匆忙命令驻城的常备第一、第二中队和特务分队及部分政府公务人员,随他往梵净山方向逃窜。

12日午后,松桃县城内群众得知杨仲皋及常备中队逃离县城,解放军快到松桃,就自发组织起来迎接解放军。于是,部队在群众热烈的欢呼声与振耳的鞭炮声中,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跟着毛泽东走》的歌曲,威武雄壮地驶进了松桃县城。由于解放大军要入川作战,30师第二天要继续攻击前进,师部考虑到松桃的封建势力丝毫未受触动,于是成立“松桃县工作委员会”,维护治安,稳定人心,并为后续部队筹办粮草。

1950年3月1日,中共松桃县委成立,137团政委刘安民任第一书记、魏焕斗任书记。同日,全县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宣布成立松桃县人民政府,滕久光任县长。终于,在人民的期待下,在解放军战士的努力下,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松桃终于旧貌换新颜,迎来了解放,从此,松桃各族人民结束了苦难的岁月,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